原本被定位成「春季旅行」的這場出遊
卻讓我深深的被震撼,也更加認識了台灣這塊土地
3月1日凌晨從苗栗白沙屯出發,3月3日中午從雲林虎尾離開
這短短的幾天內,我擁有了原本生命中不曾有過的體會
遇到了許多人,發生了許多事

還記得凌晨走上西濱大橋跨越濁水溪的那一段路
短短的一個多小時,是我與媽祖婆最接近的時刻
不管是距離上還是心靈上,無言的溝通
那時腳非常痛,我在心中祈求,讓我陪祢好好走這一段路吧
涼爽的夜風,滿天星斗,大家在一種沉靜的氣氛中徐徐前行
感覺非常的好,一起同行的人們,心中都有一股堅定的意念
就是陪著祂好好的走下去

還記得走在不知名的一條路上
一戶人家跪地祈求,那景象十分感人
大轎搖晃了許久之後,直直向那戶人家衝去
不管其他住家鞭炮放的再響
我看到他們欣喜的淚水
媽祖婆的祝福對他們而言是莫大的安慰
這是我第一次見識到祂的力量
無論他們將來會遇到什麼事
我想他們都會有勇氣去面對

還記得在又累又餓的時候
身邊的人遞來的茶水和口罩
還有車群中衝鋒陷陣的小弟
只為發送免費的包子和玉米給進香的人
還有雲林自發性的兩個團體  一路上一直在照料著我們
提供我們午餐與晚餐以及點心和水果
凌晨三點多,麥寮一個婦人煮了一大袋玉米,只為等我們經過
清晨六點多,元長一台小卡車載了一桶又一桶的熱豆花,只為讓趕路的人享用
天還濛濛亮,一對夫妻提供免費的早餐,只因為媽祖曾經來過她家
還有一台茶水車,從白沙屯出發時就一直跟著我們
許多警察也一路跟著我們維持交通秩序,幫轎子開路,非常辛苦
這是一個沒有嚴密組織的活動,但是透過大家自願的付出
這段旅程走來特別溫馨,順利得令人驚訝 

還記得神情肅穆的轎班,總是專注地感應媽祖給他的指示
我對媽祖婆的印象,夾帶著對轎班們的崇敬
他們非常認真,對於自己的責任絲毫不馬虎
也從未顯示過自己的疲累
或許有人會懷疑轎班和媽祖婆之間的感應和溝通
但對於這點,在這幾天的旅程中,我不願去懷疑
因為他們的認真和虔誠,讓我相信,他們是全心相信這件事
媽祖婆的選擇一定有她的理由,我們就是跟著她走就對了
而我們也得到一個結論,不能擅自揣測媽祖的意思
大家總是在猜測下次的休息時間和地點
但轎子總是出乎大家意料,把大家耍得團團轉
不管是鹿港迷路事件,還是崙背暴走事件,以及最後一天的福安宮事件
祂總是帶來一次又一次的驚奇
甚至是無預警的跨越馬路分隔島,半夜走上快速道路,衝進高中造成千人鑽轎腳的情形
我們就是這樣跟隨著祂的腳步,體驗著我沒有體驗過的事
這些事聽來愚蠢,但是當下真的會被深深感動

還記得進入北港時的那種榮耀和感動
此時的媽祖婆不再匆匆趕路,而是一一照顧這些當地的信徒
我們也被瘋狂的鞭炮和煙火包圍,被食物和水果夾道歡迎
到達朝天宮時,轎子衝進廟內,還把廟門撞歪
全場的人吶喊著「進喔!」,那種深刻的感動達到極點
雖然我不是白沙屯人,但在那時也開心得彷彿我屬於「我們」

心得和感受還有很多很多 無法一一道出
我想我這次是真正體驗到了所謂的「宗教的心靈感受」
而我真的相信這些人們所相信著的
他們的虔誠,他們的熱心
那是非常純粹,也非常簡單,又深刻得不可思議的東西
非常非常難得的一次體驗
要感謝好多好多的人
無以名狀的感動,希望將來我也能這樣付出
帶給他人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