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一身的疲勞和感動  回到新竹了!
小記這幾天的行程


3/26(四)
從新竹搭上傍晚五點二十分的火車,一直很怕被車門夾到(想起之前的新聞)
在電車上遇到兩位香燈腳,身上穿著今年很像洋基球衣的進香服
第一次坐海線的火車,覺得視野很開闊
六點初頭到達白沙屯火車站,在那裡等著從台中趕上來的妹妹
DSCF0001.JPG 
此時的白沙屯靜悄悄的,完全看不出晚上要出發的跡象
兩人會合之後,循著地圖走到已經訂好的民宿
是在山坡上啓明國小旁的欣園民宿
結果我們用兩人房價住了五人房
老闆養了四隻虎皮一隻八哥兩隻刺蝟 刺蝟超級可愛
DSCF0004.JPG 
八哥會學人笑  和接電話的聲音
和妹妹在房間看完「我是傳奇」(照樣遮著眼睛看)
八點多出發往拱天宮,路上遇到宛渝的阿嬤在賣千層粿
被招待了兩塊粿,很可愛很有活力的阿嬤和阿公
到了拱天宮,先去跟媽祖婆請安(但媽祖在後頭更衣沐浴還沒出來)
此時廟裡已經人山人海,沒有點香拜拜的空間了
十點多和妹妹在廟外吃了烤魷魚和烤玉米,就趕著進去stand by
兩人卡在廟門內側,等待登轎出發
DSCF0043.JPG 
陸續有團體進來團拜,媽祖登轎後,山邊媽祖也到了一起登轎
乩童要我們注意交通安全與財物
DSCF0066.JPG 

3/27(五)
凌晨十二點二十分,轎子三進三退後出發
我與妹戴上口罩,一起衝出廟門,外面已經被擠得水洩不通
隊伍非常的長,有為媽祖送行的,也有跟著徒步往南的信徒
DSCF0086.JPG 
我們撥了一分鐘到7-11買晚上的點心,買完立即追上前去
事件一:轎子在一個十字路口停住不動,還意圖往回走
原來是要後面的打燈車開到前面去
事件二:轎子突然衝過分隔島,到一戶人家的草皮上行轎
原來是要選定回程搭戲棚的地方
(後經同學的叔叔說,已經很多年沒在那邊選定搭戲棚了,而屋主的女兒說,可能因為之前家裡有喪事)
到了這裡,已經是我與妹回民宿的路
我們向媽祖婆告別,約定當天下午會再去陪她走
走回民宿的路上,發現民宿主人也在路口送行
他們說這是他們第一次參加
回到民宿,凌晨三點多,我與妹才入睡
早上九點多起床,民宿主人貼心幫我們留了早餐
吃完早餐後,我與妹先到白沙屯火車站買了到彰化的車票
站長還問我們為什麼不立刻出發 ,而要等下一班
我愣住了,第一次被賣票的人問行程
我們說想去海邊走走,站長還騙我們說海邊很遠
還擔心我們想不開(已經買了票,怎麼可能不回來搭?!)
很好笑的人,但他最後指了捷徑
我與妹在海邊玩了二個小時 ,看到大螃蟹,但是抓不到
DSCF0150.JPG 
一點四十九分的火車,我們回到火車站
有一個日本人在外面拆腳踏車,原來他是從東京來追媽祖的
站長用中文與有限的日文和他溝通(站長很得意他年輕時選修過日文)
本來要我和妹妹帶他坐火車去追
但不知哪來的好心人士,說要開車載日本人南下,我們就此道別
三點我與妹到達彰化火車站和宛渝會合,我們去吃了麥當勞填飽肚子
宛渝爸開車來接,還有宛渝的叔叔及弟弟波尚恩(我忘記本名了)
我們開車往西去追媽祖,在台17線上看到小橘帽一頂一頂出現
就知道媽祖就在前方了,但是一直到了六點多才追到
波爸將我們放在一個民宅,讓我們在那邊等待轎子經過然後追上去
結果一下車,很巧的是,日本人也在那裡等媽祖
我們相認了一下,覺得實在太有緣份了
DSCF0231.JPG 
鑼聲傳來,轎子一到達,我們就立刻跟上
聽說已經一整夜沒休息了,媽祖和大轎班們真的非常厲害
今年的大轎班很多年輕人,看來是新舊交替的時候
雖然我還是喜歡老盃盃,但是年輕人以後也會變成厲害的老盃盃吧!
路上,我和妹妹偷偷鑽了轎腳
晚上八點,轎子停在王功的一間廟中休息
大家趕緊吃東西,準備接下來徹夜的旅程
有許多好心人在現場提供我們食物及飲料和水果,讓我們不愁吃喝
九點轎子啓程,就再也沒休息了
路上又遇到日本人,原來他受到《練習曲》的感動還有網友的介紹
再加上生活上有很多緊張和壓力,因此來參加這次的活動
看得出來他很開心,拿著相機到處拍個不停
希望他這次的旅行有很棒的收穫!
DSCF0223.JPG 
 

3/28(六)
凌晨十二點多度過濁水溪,這次媽祖婆又選擇走上西濱大橋快速道路
我很喜歡這個地方,是去年走的時候讓我心情平靜又很感動的地方
但走到這裡時,大家的體力已經負荷不了
因為已經三個小時都沒有停過,妹妹腳很痛又想上廁所
於是在我們跨越彰化和雲林界線的橋中央時,宛渝爸開車來解救大家
出於一種莫名的堅持,我想把這條橋走完
於是送妹上車後,我加快腳步用跑的奔向遠方的轎子
有時候身體自己不能動了,就是靠著意志力在驅動,那時就是這種情形
走在轎子旁邊,大家都沉默不語,只是很專注的走路,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大家沉浸在轎子律動的氛圍中,這就是所謂的合於「樂」之道吧!
走了一個小時,終於度過了濁水溪
就像妹妹說的,這座橋是一個里程碑,過了,就好像完成了什麼
我也終於上車休息,一坐下來,才知道我的腳是多麼的僵硬
接下來的下半夜,我們在車上一邊睡一邊追趕著轎子
我一直睡不著,身體雖然疲累,但精神卻很亢奮
雖然已經是半夜了,雲林縣熱情的鄉親還是點燃煙火來歡迎
循著煙火的方向,我們一路追逐著轎子的位置
清晨五點多,我們再度整裝下車,徒步追轎子去
走在通往朝天宮的台19線上,一路上受到元長鄉親的熱烈歡迎
這也是一條轟炸之路,許多民眾很早就起來擺案祭拜,施放煙火和鞭炮
DSCF0303.JPG 
等著要鑽轎腳的人們更是絡繹不絕,有很多可愛的阿嬤
DSCF0302.JPG 
還有雲林縣的警察們組隊前來參拜
事件一:轎子在某人身上行轎許久,原因未明
事件二:轎子突然衝進一間茶莊,並停轎駐駕
事件三:轎子從茶莊啓程,準備往朝天宮方向前進時,突然掉頭,到某一民宅前行轎
後來才恢復原本方向前行,據宛渝叔叔事後調查,原來那戶人家有一位男子,之前每年都會出來祭拜媽祖
但今年中風無法出門迎駕,媽祖特地到他家門前打招呼,這真的是非常感人的一件事!
七點多,我們上車先開到北港五路財神廟卡位,等待轎子的前來
但大家太累睡著了,於是我先自行到北辰派出所前尋找好位置
我在那裡等了一個小時,人群越來越密集,陣頭也紛紛出現
雲林縣媽祖會還發給每個人一個氣球,共同迎接媽祖進入北港城
轎子一衝進來,砲火四射,不負眾望停駕在北辰派出所
這一趟進香,真的很仰賴警察先生們的幫助,媽祖婆應該也是這麼想
DSCF0313.JPG 
結果我與妹妹他們失散了,原來他們已經先到朝天宮去卡位
於是我只好從派出所走兩公里路到朝天宮
幸好一路上都有小橘帽指引著路,而且我還跟報馬仔走了一小段路(他們造型真的很有趣)
DSCF0320.JPG 
與大家會合後,我們立刻進去朝天宮佔位置
根據去年被擠到爆炸的經驗,我們選擇了一個絕佳的角落
由於是假日,現場有許多其他來進香的各地廟宇人士
我看到許多乩童和尪姨,令人大開眼界,他們有許多神祕的舞步和動作
十點多,我們的媽祖,終於到達朝天宮,此時廟裡已經擠滿了小橘帽,排場非常大
其他的進香客都被嚇傻了吧,轎子整個衝進宮裡,一進來之後廟門立刻關上
在大家「進喔」的熱烈吶喊之下,山邊媽祖與白沙屯媽祖從轎子出來
那時候我飆出眼淚了,那真的很感人,尤其是想到祂一路這樣走過來沒有休息
大家也是,都很辛苦,但那一刻都值得了,陪著祂平安走到這裡
未命名 - 2.jpg 
媽祖入宮後,妹妹也要跟我們告別,她第一次的行腳走到這裡很不容易了
DSCF0334.JPG 
我們在妹妹離開後,開車到嘉義縣的水仙宮香客大樓休息
大家洗完澡後立即倒下,睡得不省人事,還差點錯過了三點拜天公的時辰
幸好我們飛車前往朝天宮時,儀式還在進行當中
拜完天公後,最重要的就是採買北港好吃的日興堂喜餅,但是它漲價了20元
在廟口大街上,我們還看到日本人吃鴨肉飯配台啤
本來想過去打招呼,但是看他吃的那麼賣力也就作罷
日本人很好學,宛渝說聽到他問旁邊的人,那些拜天公的牲口是不是真的XD
由於晚上十一點才進火,所以我們又回水仙宮補眠
有好心人發送貼布和痠痛軟膏,讓我得以紓解腿的劇痛
我們從下午睡到晚上九點多,錯過了好吃鴨肉飯的開店時間,殘念
十一點開始進火的儀式,我們又卡了好位置參加
這個儀式是整個進香活動的重點,也聯繫著北港媽祖與白沙屯媽祖的情誼
而外面的煙火和鞭炮聲,從十點多開始就一直沒有斷過
轎子一出宮,就被滿街人群和煙火鞭炮包圍簇擁
DSCF0361.JPG 
我們則是上車開到鎮公所前等待,整個北港城像是不用睡覺一樣
熱烈歡送媽祖出城

3/29(日)
凌晨一點多,我們在鎮公所的等待是一大失策,因為轎子根本沒進來
我們想到的是,去年轎子停駕在鎮公所,當時在長長的階梯上三進三退,轎班實在是太威了
可惜今年媽祖不選擇這條路,無緣再見此場景
後來我們又上車追轎子,但是路窄人多,一直與轎子有差距
而我們在車上迷迷糊糊間睡著了
中間被雨聲打醒,原來三點多開始下起大雨
但是還是有許多香燈腳穿上雨衣繼續跟著轎子,他們真的非常虔誠又有耐心,令人很感動
車上收留了兩位被雨淋濕的朋友以及宛渝的另一位叔叔
天亮的時候,有好心人在外面發送麵包與牛奶
吃下去後我們才真正清醒過來,雨也停了
八點多我們下車跟著轎子進入虎尾,宛渝說這次一定要跟在轎子旁邊走
因為回程才是最精彩有趣的,可以看到媽祖許多出人意料的選擇
DSCF0375.JPG 
我記得去年來虎尾的時候,也沒有像今年這麼多的人參拜
今年鑽轎腳的人多了好幾倍,警察先生真的很辛苦
因為這裡畢竟是市區,我們大隊人馬影響了交通的流暢
他們則是盡力的幫助我們,幸好這裡的居民也是很友善的
轎子經過一家醫院,我抬頭一看,竟然是我和妹妹出生的醫院(若瑟醫院)
好巧!而且,這是我出生後第一次來到這家醫院,竟與媽祖婆一起
DSCF0389.JPG 
回程的路果然比較輕鬆有趣,我們造訪了三間廟
大約十一點多時,宛渝爸便說要回家了
我們在車上,等著轎子從車窗旁邊經過
跟祂說,今年就陪您走到這裡,明年我還會再來!
DSCF0403.JPG 

原本想說寫個小記
沒想到越寫越長,這樣也好
趁著感動百分百的時候,趕快寫下來
很謝謝您保佑我們一路平安,這是很棒的旅程!!

後記1:
這兩位先生是我很喜歡的大轎班
DSCF0296.JPG 
DSCF0382.JPG 
這兩位阿伯(叔叔?)的表情都很專注,站在最前面真的很令人肅然起敬

後記2:
感謝宛渝一家人一路上的照顧
尤其是宛渝的爸爸,載著我們追媽祖,讓我們累了有可以休息的地方
還有路上的善心人士,謝謝你們的後勤補給
若沒有你們,這一路一定更加艱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