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侯文詠的一本書 叫作《危險心靈》
其實已經lag很久了  連電視劇都不知道播過幾次了
看完之後 衝擊很大
很多人都覺得自己能體會小傑的心情
但是我卻啞口無言了
如果是我 我在書中的角色
就只是那些無動於衷的同學吧
以前 我是怎麼看待班上所謂「壞同學」呢

就像是上婦女史的時候  大家討論到的
我一直不覺得自己被壓迫 但是在了解這一切的始末後
才發現是自己無知的可笑
並且不知不覺參與了壓迫別人的行列
成了整個體制下的一顆棋子

書中的詹老師 我的人生中只遇到兩個
都是非常認真的老師 我也很佩服他們的教學熱忱
只是 手段殘酷了一點  讓我的回憶很不好
我還記得國中的那件事 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莫名其妙
我沒有做錯事情 為什麼老師要這樣罵我
而我的媽媽 憑什麼要受到羞辱
可是那時候的我 不是不敢反抗
而是覺得我真的做錯了
就這麼屈服於老師的價值觀之下
現在想起來 覺得自己很羞恥

那個時候的自我矇蔽
就改變了我的人生
或許最後我還是會走到這條路上
但我不要這一切都不是我決定的
歷史 算是這一條固定的路上  我所能決定的另一條路

p.s.
後來仔細想想  我現在的很多觀念
都是那時候造就出來的
明明 九十幾分就已經很高了
卻因為比上次低了幾分
而被老師叫到教室後面體罰
不僅覺得丟臉難堪
更使維持分數成為一種壓力
那個時候的我沒有任何想法 默默接受
現在我都覺得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