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推薦的一部電影
於是昨晚一起把它看完了
片名其實是「深夜加油站遇到蘇格拉底」
但因為一開始實在是鬼意十足阿
 
很......值得人深思的一部電影
影片中的蘇格拉底所說的話
都不禁讓我想到儒家和道家  甚至是禪宗
其實說來說去  就是像蔣盃盃吧

如同一開始他對男主角說的  他不是要男主角接受他那一套
而是要讓他回歸自己的內心  發現自己
讓我想到  許多外在的意見  別人的評論
其實  都不是自己想要的樣子
人為什麼不能活得像自己呢
而自己  又能夠真正認識自己嗎
 
就像男主角  一直以為得到金牌才是他最大的快樂
但其實 活在當下  享受此刻  才是樂趣
一直想著過去  又恐懼未來
這樣的人生就像沒活過一樣
就像他爬了三個小時的山 到達空無一物的山頂一樣
重點不是在終點有什麼  而是過程經歷了什麼
 
男主角沾沾自喜於頓悟了些什麼
老人卻告訴他  頓悟的人並不是說會活得更好
並沒有所謂「更好」 反之  也就沒有更差
這句讓我思考了很久  有點難懂
但我想 意思就是 體悟了「道」也只是一種生命形式
對於不同的生命形式  其實不需要去做價值的判斷
這其實是一種很寬容的想法
對於別人的種種  也就不需要嫉妒、鄙視  或者自卑
先有這樣的基礎  才能做到「仁」吧
作者是不是有這樣的想法  我不知道
但是他引發了我許多的思考
 
影片中還有許多發人深省的話
覺得   還蠻費腦力的
不過收穫很多
能在短短的兩個小時之內
激起這麼多思想的火花  又不流於說教
真的是很不錯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ycl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